close

《那不勒斯故事2:新身分,新命運》.jpeg

 

 

《那不勒斯故事2:新身分,新命運》

 

以前覺得有閨蜜好像也不算是壞事,成長時期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孤單的一個人,因為童年並沒有像書中的作者這樣,有莉拉這樣的朋友,可以帶給她競爭、模仿比較的對象,印象中父母對於我們交友掌控的很嚴格,嚴格到他們只肯讓我跟成績好的朋友交往,成績差的就該保持距離不得在一起,而此舉的行為造成往後自己的圈子裡變得很狹隘,窄到無法讓我可以有個好知己容身,只能存在自己的想像當中,所以我既沒有早前的《那不勒斯故事:你是我聰明出色的好友》的那種中小學生階段的革命情感,青梅竹馬的凝聚力,小時候的朋友似乎被父母干涉到後來就消聲匿跡。

 

作者艾琳娜・菲蘭德第二集出來的時候,忽然發現以艾琳娜的視角去看莉拉這樣的角色時,就好像自己看著以前的朋友一樣的心情,我不敢說她是不是我最好的朋友,但那個時候我們彼此都是活在別人的掌聲之下,成績向來不分軒輊,只是有時候這樣的競爭讓自己好累,這就是我們彼此的友誼嗎?難道還沒有其他的方向可以學習的嗎?雖然我很謝謝她在我最失落的那一年給了很大的鼓勵,促使我往前走的動力,高中階段我們同班,彼此也深知父母的期待會影響友誼,可是我們卻還是一意孤行的走下去,因為我覺得她可以讓我學習的地方很多,不只是課業,人生觀就算不太相同,但也可以容納對方的想法。

 

我想我的個性就像艾琳娜一樣,一心只想擺脫貧困、匱乏、沒自信的自己,所以會不斷地想跟莉拉一起比較,當她知道莉拉比她早進一步為人妻、為人母的當下,而她依舊在當學生,渴望透過學歷來洗刷自己底層位階的自卑,當然對於異性的情感,她跟莉拉不同,她屬於理性自持,莉拉感性狂野,就像是對立面,心中卻好像有著彼此,感覺跟異性相處的模式不一樣,莉拉很愛小琳,但她不確定那存在的情感是怎樣,而艾琳娜也是,對莉拉有著不同特殊情感,同性之間也是會存在著若有似無的心情,很複雜卻又如此微妙。

 

從《那不勒斯故事2:新身分,新命運》開始進入成年時期的她們,就好像看見我跟朋友之間的故事,為什麼到如此我只肯說是朋友,單純的只是覺得閨蜜談不上,好朋友或許那時候是死黨,但因為許許多多的誤解,所以我們也就這樣漸行漸遠,直到我結婚她單身,我職場身份換了,她是自由人,可是因為時間的關係,所以我們很快地又形同陌路,都說了這是環境的轉換,一個在南一個在北,由著父母的操控,由著學校資源的延展人際,我們之間好像只剩下當年的回憶了,也許十五年的考驗是夠了,以後未來就不得而知,當然我更想知道未來艾琳娜與莉拉的六十年交情又是如何?

arrow
arrow

    王筱寧(Sunn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